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深度报道  > 正文

随着曹县木雕技艺“开枝散叶”,蔡秀芳带出的手艺人已有三百多人,成为当地标志性文化符号之一——
一刀一木琢神韵

作者: 李若生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4-03-29 10:13


蔡秀芳弟子展示作品《花开盛世》
修光
凿粗坯
修刀
云龙木雕作品
蔡秀芳(右一)正在指导徒弟雕刻
匠人们手工雕刻的摆件

“曹县木雕既有浮雕的品位,也有立体圆雕的手法。”近日,记者来到位于曹县孙老家镇的山东省曹县云龙木雕工艺有限公司,该公司董事长、曹县木雕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蔡秀芳指着展厅的一块高档木雕说,原料取材于当地盛产的泡桐,“泡桐木很松软,如果技艺不够,一刀下去,往往满盘皆输。”

作为曹县木雕非遗传承单位,在云龙木雕“入木三分创新中心”展厅,匠人们手工雕刻的佛像、木雕屏风及各类家具雕刻装饰组件琳琅满目。

曹县地处黄河冲积平原,土地平坦肥沃,林木资源极其丰富,泡桐是这里最寻常的树种之一。泡桐生长速度快且不易变形,但质地轻软,更不是名贵树种,在其他地方并不用于雕刻。

改革开放后,曹县迎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,也为木雕这一传统手艺的复兴带来东风。20世纪90年代,自小继承家传木雕手艺的蔡秀芳,嫁入孙老家镇李庄村,丈夫是木工世家。为了增加家庭收入,她试着将所学的雕刻技艺与传统木工结合起来。

刚开始,蔡秀芳做了一些小型雕刻,这些在当地“开先河”的作品意外收获诸多好评。小到方桌、条几,大到衣柜、床具,凡是需要雕刻花鸟鱼虫或人物的,人们都来找她做。手工雕刻费时费力,忙不过来的蔡秀芳决定带徒弟,村里的妇女成了学习木雕的主力军。自此,一度失落的传统技艺学徒不断,李庄村学习木雕技艺的队伍不断壮大。

以木为纸、以刀代笔,蔡秀芳和她的弟子们不仅“唤醒”了传统技艺,也在传承中开启了融合创新之路。“老一辈手艺人大多没出过家门,我们现在有很多机会跟国内同行深入交流,共同进步。”为了让木雕艺术效果更佳且能驾驭更多木材品种,蔡秀芳专门学习福建的传统硬木雕刻,融合南北技艺增加家乡木雕的“厚度”。

复兴的曹县木雕技艺,逐渐获得海内外更多青睐。近年来,精于在桐木上雕琢的曹县木雕“闯”入了将桐木视作珍贵家具木材品种的日本,连续多年向日本出口棺木。

如今,曹县木雕已发展成为当地标志性文化符号之一,沉淀了百年之美的曹县木雕,既留下了时间的痕迹,更不乏创新的精髓。  文/图 记者 李若生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